首页  |

高铁经济下的济宁品牌

2021/12/31 13:37:11 来源:
  • 3678
  • 字大
  • 字小



高铁经济往往带动一个城市的繁荣,伴随着各类产业的兴盛,催生出一个个产业品牌。在时间的长河中,它们或辉煌,或衰落,或在转型中焕发生机和活力。它们是一座城市兴衰演替的坐标,亦是城市品牌在人们心目中不灭的记忆。
2021年4月,济宁市品牌建设促进会与济南铁路局旗下山东中铁文旅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接管济宁辖区内6座高铁站全部广告宣传资源,结束了济宁高铁传媒长期被市外广告占据的历史,为济宁的品牌传播和经济发展赢得了战略机遇。有媒体称,鲁南高铁的开通,使得济宁的品牌传播迎来了高铁时代。





目前,鲁南高铁济宁站拥有6座高铁站,分别是曲阜东站、泗水南站、曲阜南站、济宁北站、济宁东站、嘉祥北站。这六个高铁站站内广告宣传资源共计1800平方,宣传灯箱92块,其中曲阜东站19块、曲阜南站10块、泗水南站12块、济宁东站14块、济宁北站28块、嘉祥北站9块。济宁市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秦伟表示,此次将以鲁南高铁开通为契机,加快遴选一批代表济宁品牌形象的重点企业、重要产品、重点产业集群、重点园区、重点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重点旅游景区和城市形象作为济宁新名片,利用鲁南高铁济宁站的传媒辐射功能,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营造品牌营销氛围,打造济宁品牌的城市形象。






穿过人们惊奇、惊叹的目光,鲁南高铁济宁站以其宏大精良的建筑视野展现在世人面前,济宁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品牌建设的步伐,高铁已走入济宁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成为历史悠久的“孔孟之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手。
2021年12月,济宁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共享共建“好品山东”的济宁方案。《实施意见》中指出:深入推动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实施意见》分别从农业、金融业、物流业、制造业、旅游业、环境、品牌质量、品牌文化及品牌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全面推进品牌建设与推广工作,加强济宁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讲好“济宁品牌故事”,做好济宁整体品牌的宣传推广活动,形成共建共享共用的品牌工作发展新格局。
这次《实施意见》的发布,唤起了全市品牌发展的清醒认识,为做好“高铁经济”这篇大文章,济宁开始用立足全省、放眼全国的战略思维谋划城市的长远发展,坚持高起点定位、高起点功能设计、高起点产业构建,以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公用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以淮海经济区和鲁南经济圈“双中心城市”为发展定位,全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配置资源提供了先决条件。倾力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使济宁进入了阶梯递进、厚积薄发的积势蓄能期。

近年来,济宁的品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已拥有金乡大蒜、鱼台大米、水泊梁山、曲阜“三孔”、微山湖、邹城峄山、汶上宝相寺等一批特色产品、著名商标和旅游资源。济宁因其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世界地理标志在中国和世界文化发展史上璀璨夺目。如今,一个个金融商务区和新兴产业园区的崛起,彰显了济宁发展的日新月异。乘着济宁“品牌建设”的东风,济宁正向世界展示其多元创新的延展力、对文化之根的守护力和敞开胸怀的吸引力。

济宁是一方孕育灿烂文化的沃土。镜头掠过1.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经历近7000年历史云烟的洗礼,济宁正以开放的胸襟拥抱新时代、迎接八方游客!在这里,一个个金融商务区欣欣向荣,一个个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熠熠生辉,一块块承载着文化与创新的高新园区乘势而上,古老与现代、厚重与鲜活、融合与创新正书写济宁品牌文化发展的新格局。

鲁南高铁的开通,为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济宁成为旅游目的地创造了良好条件。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104国道、日东高速形成庞大的高速交通体系,使得游客的数量和层次得到大幅度提升,大批优质游客的到来,拉动了星级酒店、商贸物流、会展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巨大的客流还带来了强大的购物、餐饮、休闲和服务消费能力,有力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提升。而高铁站的传媒广告的辐射效应,使得济宁的城市品牌形象在人们的记忆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相信在不太久的时间里,济宁这座古老的东方之城已然跃入当今中国文化舞台的中心。
将高铁经济和品牌文化相融合,济宁将以独特的优势迈上新的台阶!

当前,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淮海经济带中心城市的济宁,济宁品牌在鲁南高铁全线贯通下被寄予的期望更高、赋予的课题更重,面临的机遇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