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迎接国家品牌日——品牌的有关理论内涵

2021/7/27 16:49:06 来源:
  • 59523
  • 字大
  • 字小

5月10日是国家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提出了“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主题,这说明随着时代发展,品牌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为能比较深入的认识品牌,我们应该了解品牌的一些理论。

关于品牌的阐释
广义的"品牌"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用抽象化的、特有的、能识别的心智概念来表现其差异性,从而在人们的意识当中占据一定位置的综合反映。品牌建设具有长期性。
狭义的"品牌"是一种拥有对内对外两面性的"标准"或"规则",是通过对理念、行为、视觉、听觉四方面进行标准化、规则化,使之具备特有性、价值性、长期性、认知性的一种识别系统总称。
关于品牌的内涵
品牌最持久的含义和实质是其价值、文化和个性;品牌是一种商业用语,品牌注册后形成商标,企业即获得法律保护拥有其专用权;品牌是企业长期努力经营的结果,是企业的无形载体。
为了深刻揭示品牌的含义,还需要从以下六个方面透视。
1.属性:品牌代表着特定商品的属性,这是品牌最基本的含义。
2.利益:品牌不仅代表着一系列属性,而且还体现着某种特定的利益。
3.价值:品牌体现了生产者的某些价值感。
4.文化:品牌还附着特定的文化。
5.个性:品牌也反映一定的个性。
6.用户:品牌暗示了购买或使用产品的消费者类型。
基于上述六个层次的品牌含义,企业必须决策品牌特性的深度层次。
关于品牌的价值
品牌的价值包括用户价值和自我价值两部分。
品牌的功能、质量和价值是品牌的用户价值要素,即品牌的内在三要素;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普及度是品牌的自我价值要素,即品牌的外在三要素。
品牌与商标关系
商标与品牌是两个不同领域的概念,极易混淆。在日常工作中,很多人把这两个术语混用、通用。甚至错误地认为标注商标的符号就成为了一个品牌。果真如此的话,那所有在工商局注册了的商标都可以称之为品牌了。事实上,两者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比如我国是一个商标大国,但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中国品牌屈指可数。可见,商标与品牌并不能够划等号,两者是从不同角度指称同一事物,它们既有密切联系又有所区别。生活中,很多人常常把这两个概念混淆,认为商标注册后就成了一个品牌,其实,注册商标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品牌还要经历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就像修建万里长城。

品牌认识的误区
社会各界都在谈品牌,企业希望把自己的品牌做起来,把品牌做好,国家在政策上也给予了很多支持,媒体也在传播各种品牌理念。但当前企业的品牌观念存在很多误区,很多企业经营者与营销人员对品牌的认识并不清晰,认为品牌的塑造与建设,只是品牌价值与传播语的创意,只是推广活动的进行,造成其塑造品牌的行为模糊、随意,产生的品牌结果自然也是不如人意。企业没有建立品牌承诺与履行对照评估的机制。企业所承诺的内容与履行的内容不一致,就会导致企业在品牌塑造与建设过程中的偏差与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