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年如一“日”,中国品牌正如日中天

2021/7/30 9:15:27 来源:
  • 125881
  • 字大
  • 字小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如约而至。
今年是中国品牌日设立的第五年。五年里,中国品牌建设飞速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一大批“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相继走出国门,“国货之光”照亮世界的各个角落,并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
从构想到落地:一出生便气势不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发展工作。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凝聚品牌发展社会共识,营造品牌发展良好氛围,搭建品牌发展交流平台,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品牌日”。
一出生便气势不凡。2018年5月10日,第一个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50余个参展代表团、600余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加,6.5万余名观众现场参观,社会反响热烈。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有利于推动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有利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物质文化需求,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形象。
从单一到多元:线下线上灵活多变
每年的5月10日,上海展览中心都会如约迎来这些“大牌”。2020年,因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首次全程采用“现场直播+云上办展”方式,举办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
活动期间,近230万名网民观看开幕式及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主论坛现场直播,1300余家品牌企业在线展览展示,网民参观云上展览点击量超过5000万次,在新媒体平台形成“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超级话题阅读量超过6亿次,“加油中国!”“为中国品牌骄傲自豪”“闪耀中国,照亮世界”等成为高频词。
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重回线下的同时,还延续去年云上展馆的方式,共设置了1个云上序厅、37个云上地方展馆和19个云上央企展馆,线上展馆和线下展馆数量基本一致,为观众提供“足不出户”的逛展体验,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品牌日”。
经过去年首次云上展馆的成功实践,今年的云上展馆更加精彩,各馆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不但云集了各个展馆线下展示的品牌,还采用多种方式打造沉浸式体验,通过视频、图文和直播等与参观者进行多维度互动。
线下展览还采用实景打造、虚拟影像、文化演绎、名人互动、技艺展示、网红直播、网购体验等形式,利用VR/AR/MR、动画、影视、4D等现代展示技术手段,组织开展现场发布、文艺表演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从树立到强大:“通行证”全球管用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这里深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密码。
从首个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这一主题,到今年“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的主题,可以看出,就是要通过对国货精品的集中展示和体验,让人们切身感受品牌发展带来的喜悦幸福,进而增强自主品牌情感,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形成自主品牌消费新热潮。
在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中,中国船、中国车、中国电都集中亮相。此外,中央建造企业创建了一批又一批超级的工程,不断展现中国速度、中国精度和中国力量。
除了19家央企,还有600余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现场展示。这是各地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新举措的“集大成者”,也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排头兵。
五年时间,中国品牌已成国家名片。许多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备受瞩目,品牌既是这些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进入全球化的通行证,更是一张张响当当的国家名片。



(文章转载自:央视网)

上一篇:五年如一“日”,中国品牌正如日中天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