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钢山酒业王宪军

2018/4/19 10:41:00 来源:
  • 6125
  • 字大
  • 字小

“自古美酒出鲁南,鲁南好酒数钢山”,在山东金钢山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军的眼里,这不是一句简单的民间俚语。前身为“恒盛公”酒馆、始创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的金钢山酒业,九代传承人心口相传传统工艺的同时不断创新,始终坚持纯粮食酿造,又开辟山洞,一直以来金钢山酒业走得每一步,每一滴酒都饱含实实在在。而今,又扛起“打造儒酒文化新高度”的大旗,以孟子“天降大任,舍我其谁”的精神,勇于担当,把儒学作为金钢山美酒品质的重要维度,以“仁义、中和、忠孝、养气”为特色,底坚蕴厚,独领风骚。


服务再贴近一些
弯下腰重塑厂商关系


金钢山酒业公司刚竣工的二期项目,让人感受到公司的精气神。


公司的二期项目是邹城市提振本土传统企业的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2.3亿元,包括新上车间、酒文化博物馆、活泉洞藏酒开发等项目。项目全面运营后,金钢山酒业原酒生产能力将达到8000吨,储酒能力2万吨。


二期项目的顺利竣工,得益于金钢山酒业在面临行业“寒冬”时的自信,没有自乱阵脚。


用王宪军的话说,面对市场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公司制定了掌控终端,加强服务,面向基层,营销渠道精耕细作的路子。公司产品定位聚焦大众消费价位,以服务渠道向乡镇村一级市场的扁平化。


“服务大众,渠道下沉,打造老百姓喝得起、喝得好的白酒品牌,”王宪军说,以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名酒品牌,如今必须弯下腰身,重塑厂商关系,建立更加下沉的营销渠道,更贴近消费者,用更好的服务让利消费者。


酒业寒冬勇破局

一番苦工铸就好口碑


在公司厂区,有一座引人瞩目的徽派建筑,这是公司酒文化博物馆,也是传播白酒文化的重要场所,而且已经成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在博物馆里,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和文字,详细介绍白酒发展史和公司发展史……


2013年,金钢山酒业藏酒活泉洞正式启用2014年金钢山酒首届封藏大典举行2016年,济宁首个(金钢山)酒文化博物馆开馆……金钢山酒业发展史上的件件喜事向人们宣告,即使在白酒的寒冬,金钢山酒业也没有畏手畏脚、裹足不前,而是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寒冬破局的一切,来自王宪军的信心。过去的几年内,金钢山酒业通过优化结构调整,走出一条“渠道变革+品牌整合”的路子,诚信打造不仅让消费者喝得起,而且喝得好的白酒品牌,在稳固本地市场的同时,逐步占领向周边市场,跻身我省大规模酿酒企业行列。


王宪军坦言,金钢山酒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靠的就是优质的质量与过硬的品质,除了在质量上下苦功夫,还通过提高科技手段来提升酒的品质,这一番苦功夫下来,金钢山酒获得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原酒先晒日光浴
恒温恒湿山洞再封藏


上世纪80年代,“天地之间好酒钢山”曾响彻白酒行业,加上表演艺术家李丁“六王爷”的身份,让金钢山酒名满齐鲁大地。


酒是陈的香,说的是时间对酒质的影响。2011年酒厂搬到峄山南路1999号。新厂区建设时,公司特地利用唐王山下圣泉洞开辟了一座面积达7000平方米、深约10米、可藏酒5000吨的山洞。


山洞恒温恒湿,储酒有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白酒储存其中,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进行酒体老熟过程。如今,金钢山酒业将生产的所有原酒,先在露天不锈钢罐体中存储一年,经四季温度变化的洗礼,充分吸收太阳之光华,然后再转入山洞的陶坛封藏,达到动静结合,阴阳互辅。


新厂区、老窖池
绵甜爽净香就是这味


“千年老窖出好酒”,这是酿酒业的行话。


酿酒人都知道,驯化成熟的老窖泥在酿酒环节起到的重要作用,这是任何现代科技所不能替代的。


现在的金钢山酒业有限公司,虽是2011年落成投产的新厂区,但新厂区里有“百年老窖”这一核心的秘密武器,目前公司拥有优质老窖池5000多个。


在窖池搬迁扩建过程中,先将新厂区酿酒车间发酵池建设区全部开挖,采用业内公认的最适合建造窖池的粘性膨润土,用大曲粉、活性菌及相应配比的营养成分混匀,轧实地基,以“干打垒”的传统方法整体建造全部窖池,然后再将原厂区窖壁上已使用百年的老窖泥全部迁移铺挂到新窖壁上,同时运用“万年续糟”工艺,进一步提高窖泥中发酵功能菌群的数量和质量,实现“新厂区、老窖池”。


公司还运用微生物的营养学和微生态环境等技术,调节窖泥的成分、功能等,实现新窖池与老窖泥的有机结合。


“绵甜爽净香,还是那个味!”国内酿酒专家和消费者给出了一致好评。


投机取巧不可取
坚守专注追求酒品质


经过多年的调整,中国白酒企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静下心来抓质量,认认真真做管理。”谈起金钢山酒业今后的发展,王宪军说,公司将根据目前消费者市场的变化,认真落实好行业供给侧改革,及时开发推广适应不同年龄段的层次产品。尤其是今年,好好做调整,从品牌诉求到企业文化标准提炼,以及独特的口感识别,都将呈现新面貌。


白酒是最容不得有任何虚假和投机取巧的。130年来,金钢山酒业一直坚持自己酿酒,自然储存。不少经销商已连续合作20多年,这就是对酒质最好的认可和证明。


作为儒企代表,金钢山酒业向每一位创业者宣告,坚守和专注是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不能轻言放弃。


王宪军说,文化是一个新兴产业、时髦话题,文化也正是东部白酒的优势所在。目前金钢山酒业正围绕扩大原酒生产能力和充实酒文化元素进行二期工程的筹划。力争尽快把公司建设成为集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管理手段为一体、弘扬历史文化与旅游观光相融合、自然生态与循环经济相统一的大型白酒生产企业。力争让金钢山酒业成为中国儒家文化酒第一品牌,以最快的速度打造儒酒文化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