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菱花集团江保安

2018/4/19 10:40:18 来源:
  • 5357
  • 字大
  • 字小

从投资8万元,只有30多个农民的柳行淀粉厂,到国际味精巨头,到农工商大循环的先行者,再到现在健康食品的探路者……江保安披甲上阵,带头打市场,时刻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创新加实干,让他在行业内先人一步,让菱花步入了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行列。创业38年,翻开江保安的这部奋斗史,不得不提的一个字就是:变;走过38年,返看菱花集团的发展路,就离不开“变”字。





艰苦创业,永不满足


原色的木门、传统的联邦椅、酱色的文件橱柜,身后一幅山水画、墙上两张地图,桌上两部旧色的办公电话、一台简易的台式电脑……在山东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的办公室里,简单的陈设,如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陈设风格。无需多言,眼前这位精神矍铄企业家的形象一下立体起来了。


“天亮就上班,天黑就下班。”简单的一句话,这就是72岁江保安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住宅与办公区楼前楼后,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江保安因此少了一些居家休闲。虽然现在不是每天都去生产车间,但汶上和梁上的那几千亩种植基地,江保安还是每个月都雷打不动地去看。


“只带简易行李、高铁有二等座不坐一等、宾馆不需要星级。”多年来,江保安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出差规矩。每年几个亿的营业利润,坐拥整个味精帝国,身为集团的董事长,江保安仍坚守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也是这位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了38年的企业家总结出的创业精髓。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运河畔,当时的济宁市任城区柳行镇成立一家乡镇企业,江保安担任厂长。工厂是在一家破旧倒闭的小缫丝厂里建立起来的,在无市场、没资金、缺人才的状况下,江保安看准淀粉的市场和本地红薯高产的优势,贷款8万元,领着30多个农民,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开始创业之路。


虽然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但白手起家,江保安迈出菱花集团发展第一步时,充满着艰辛。“艰苦创业、永不满足”,在菱花集团的办公楼内,这8个大字熠熠生辉,诉说着江保安38年创业风雨历程,也续写着菱花集团未来的美好前景。





“变”字当道,需求为先


《周易·系辞》中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菱花集团的发展史上,“变”字无处不在,创新与发展同行。


对于企业的这种发展理念,江保安和菱花集团发展的见证者们习惯用“菱花转型升级的三个10年”来概括。


1979年,嗅到淀粉的巨大潜力,江保安成立鲁西南第一家淀粉厂,加上原材料的充足,让江保安和他的淀粉厂开启“水里捞财”之路。仅到1987年,淀粉厂就达到年生产量100万吨,产值1000万元。随着江保安淀粉厂的成功,一年间,光济宁地区就涌现出20多家淀粉加工厂,市场一度出现饱和。


这种形势下,江保安把目光转向生产谷氨酸,再到直接生产终端产品味精。菱花集团的转型之路由此开始。仅一年,菱花牌味精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家庭厨房里。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种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时,江保安又一次提前谋划,转变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提出“先打市场、后建工厂”的理念。一时间,菱花牌味精成家喻户晓的品牌,开始走出国门,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生产味精,免不了制造大量污水,这一度成为困扰江保安的难题,也成为菱花长久持续发展上路上的拦路虎。在反复论证和琢磨中,江保安又带领菱花集团趟出了一条“工农商大循环”的发展之路。


“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和蛋白,通过提炼,可以生产肥料和饲料,肥料和饲料又可以反哺农业。”10年前,在“循环经济”还没有成为高频词汇的时候,菱花集团的“农业种植——生物发酵——生产副产品——农业种植、养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就已经形成。




重新出发,三度转型


菱花集团虽是一家以生产味精被人熟知的企业,但现在,江保安的心思可没全放在生产味精上。从他每月的行程中可以看出,他的心思,大多放在了汶上、梁山、贵州和新疆的那15万亩现代农业基地上。今后,菱花集团进军的将是健康食品领域,瞄准的是国内外的高端市场,这也正是菱花集团正经历着的它的第三个转型期。


“我们有 工农商大循环 做基础,有天然的有机肥料,做健康食品可谓是万事俱备。”对于进军健康食品领域,江保安很有信心,这份信心来源于雄厚的产业和原料基础,更来源于江保安看到的未来良好的市场前景。


“现在的高端消费市场已经成熟,保守估计,有高端产品需求的人群在中国已经达到了2.5亿到3亿,而市场供应远远满足不了。”凭着多年的从商经验和敏锐的市场嗅觉,江保安认为,目前大众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在需求已显现的时刻,已经到发展健康食品、将菱花推向高端市场的时机。


“缺资金、缺项目不可怕,怕得是缺人才和技术。江保安深谙人才和技术对于一个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所以组织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他的眼中是重中之重。在正在经历的第三次转型期,江保安也提出要“两个轮子一起走”,即组建一支由优秀营销贸易人员和种植加工人员组成的“铁军”。


以味精起家,现在味精却成为了副业,还要在全国各地种植什么蔬菜水果?在很多人看来,72岁的江保安有点折腾了。对于这一看法,江保安引用著名企业家、74岁才开始“种橙”转型创业的褚时健《褚时健答记者问》中的一句话回答:“我快90了,还在摸爬滚打。”

上一篇:如意集团邱亚夫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