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召开

2021/11/15 10:23:38 来源:
  • 66251
  • 字大
  • 字小



2021年11月1日-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召开。1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副省长凌文主持开幕式。

肖亚庆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已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全力稳定和提振制造业,促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持续提升产业整体素质,推动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山东制造业发展,为山东实现“三个走在前”提供有力支撑。

周乃翔在致辞中指出,山东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我们将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度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企业创新,加快构建创新生态链,依靠创新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山东力量。我们愿全面加强制造业开放合作,共同推动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我们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做优法治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让广大企业家和各类人才在山东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大会发布了《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济南宣言》,携手打造全球制造业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凝聚各方的共识、智慧和力量,从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邀请了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晓晨,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Henning Kagermann(孔翰宁),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颖川刚志,西蒙顾和咨询公司创始人Hermann Simon(赫尔曼·西蒙),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等国内外专家、头部企业代表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立解读了“世界先进制造业发展特点与趋势”,共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以“新动能 新生态 新格局”为主题,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搭建先进制造业企业与政界、学界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促进国际合作、部省合作和省际区域合作,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制造强国和制造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国际交流会议、专家闭门会、高峰论坛、投资路演以及先进制造业创新成果展等10余项专项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内外的知名院士专家和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代表,有关省工信系统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有关市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